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浏览文章

中共昌江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点击数: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4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昌江区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3月5日至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三个月来,我们认真贯彻区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快从实抓好问题整改。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实施情况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

1.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认真对标对表上级要求,从思想上挖掘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做到坚决改、全面改、彻底改,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执行好

2.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路径,将走好群众路线贯穿于巡察整改始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用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3.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到底的有力抓手,紧紧扭住巡察发现的问题,始终保持定力和耐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借助巡察整改东风,锲而不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

1. 坚决扛牢责任抓好整改。局党组主动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落实整改,充分发挥统一领导、协调调度、跟踪问效等职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立行立改,建章立制。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坚持以上率下,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3.统筹部署,提质增效。局党组强调,巡察工作是进一步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契机。要紧密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和重点审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切实抓牢抓好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

(三)扛牢责任抓整改,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1.坚持率先垂范引领整改。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认真把握好各个节点的任务推进和转换,尤其是重点难点问题,带头抓、抓到底带头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在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发挥表率作用,形成“头雁效应”

2. 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局党组主要负责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将照单全收、即知即改,在下一步整改落实中将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二、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一)巡察反馈问题的总体情况,巡察组反馈3大方面13个问题21个具体表现,提出了13个具体整改措施;截止6月30日,已基本完成了13项。

(二)整改情况: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少

整改期限:2021年5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1.2021年上半年已召开专题意识形态会议2次;2.2021年上半年已开展党史学习、书记讲党课等活动。

2)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不充分

整改期限:2021年4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1.2021年3月26日召开中共昌江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在会上将《中共昌江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昌江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印发给各成员单位,会上通过了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3)审计工作不够严谨规范,审计“后半篇”文章做得还不够实

整改期限:2021年5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1年所有审计案卷严格按照要求完善归档问题、时效性问题、反馈审计发现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实践行动。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形成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室抓落实的具体要求,将审计整改考核列入全区目标考核审计工作考核中,审计整改考核结果与目标考核挂钩,有效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审计项目与整改工作相融合,在新开展审计项目中把以前年度审计整改情况纳入重点审计审查范围,推进未整改完成事项整改到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2.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会议记录和文件登记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4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1.2021年会议记录严格区分局党组会、局务会;2.会议记录完整记录时间、地点、主持人、出席人、列席人、记录人,会议议题及汇报人员、内容、与会人员发言、讨论情况、决议事项,会议结束后由与会人员签字确认。2.严格管理党组会议记录本,无任何涂改、增删记录,由办公室主任严格保管。3.2021年所有发文由办公室起草、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后发文。

2)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5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1年5月已设立工会经费银行帐户,对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并按照《江西省总工会基层工会收支管理办法》收取工会会员会费

3)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4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实行分管领导、经费签批领导严把审批关,层层负责。

4)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4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1年以来严格纪律,杜绝公款吃喝,无任何超标接待和违规接待等问题。

5)部分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4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1年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

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发放下乡补贴依据不充分

整改期限:2021年4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1年未发放任何无依据差旅补贴。

3.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履行“三重一大”程序不到位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4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1年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党组研究党组成员逐一发言统一决策后执行,并做好会议记录。

2)党支部换届不规范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4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1年6月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换届工作流程图》完成我局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3)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6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1.2021年第一季度开展党史学习党日活动;2.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支部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7次,党课3次,2020年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3.参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人数三分之二;4.每次“三会一课”努力解决实际问题,达到预期目的。

(4)临聘人员手续不健全问题

整改期限:2021年3月30日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1年1月全局临聘人员共8人已签订《临聘人员劳动合同》。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一是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局党组学习制度,党组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努力提升政治胜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紧密结合股室、岗位职责任务,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从本职工作出发,把大数据审计用起来、把审计风险降下来、把审计质量提上去,更好发挥审计作用。三是从进一步严肃“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入手,认真履行党组各项职责,更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必须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党建工作。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谈问题、讲不足,说实事、出真招,敢于打破情面,做到坦诚相待。三是强化党建业务“四同步”,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全面深化审计工作,强化履职担当。一是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部署要求安排全局工作,进一步发挥审计在保障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服务民生发展、促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全面落实在审计工作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审计发现的改革创新中出现的问题,辩证客观进行分析,恰当审慎定性处理,努力营造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抓好审计整改,巩固审计战果。严格执行审计整改督办流程,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逐一把关督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一次审计、长期见效。

(四)严格执行各项法规,落实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和其他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厘清党组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持续抓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深入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结合工作特点细化责任分解,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持续推进审计业务法制化、规范化,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提高审计监督的严肃性。三是完善内控制度,警钟长鸣、抓早抓小,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持之以恒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最严格的标准审视自身,强化自我监督,确保纪律建设不出问题。

特此报告。

 

 

中共昌江区审计局党组

2021年6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