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浏览文章

中共昌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点击数: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4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巡察,2021年325日,召开了会议进行意见反馈,巡察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指出了我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此,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巡察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有效提升了局党组领导能力,促进了局机关全面建设。现就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拟定巡察整改方案

开展巡察整改工作,有助于我们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助于我们更加扎实的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助于我们更加及时有效的改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意见反馈会议次日(3月26日),我们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调了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部署整改方案拟定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和标准要求方案拟定过程中,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意见》提出整改时限、整改标准、责任领导和股(室、中心),由各股(室、中心)逐条认领。形成方案后,于4月9日两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审定,并报各相关部门联审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在整改工作落实过程中,以局党组为主体,局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整改方案分工为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领导亲自主导整改工作、亲自跟踪整改落实,把任务分解到每个责任股室、每个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注重标本兼治,把问题逐项逐条解决,确保巡察意见的3个方面8个问题20条具体表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详见附件)

三、建立健全制度,推动巡察成果长效运用

巡察整改工作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而是要以整改推动解决问题,以整改促进全面发展。我们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杜绝避重就轻、点到为止,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认真按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三条意见,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党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面着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组织集体领导决策机制,促进党对我区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局机关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作风建设,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真正以巡察成果推动党全面领导下的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

 

 

                   中共昌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6月25日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6月25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情况

具体进度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要求不到位,思想引领有差距。

1.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学习贯彻不到位问题。

一是系统学习不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没有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刘奇、易炼红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下发的部分相关文件未组织学习。

二是计划执行不力。中心组学习有计划,但执行时有偏差,没有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记录,学习与其他会议记录混淆。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纳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培训。对2019年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组建阶段省委、市委、区委领导工作小组会议精神、相关文件精神,进行系统的巩固学习。

二是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根据区委年度学习部署要求,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按照政治性强、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标准,扎实做好2021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设立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本,严格按照落实计划安排,做好学习记录。

 

党支部

 

办公室

徐海新

4月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020年11月20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其他重要文件精神;2021年4月20日召开全区业务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了国家、省、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历次会议精神;将相关重点内容列入2021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2.在3月中旬收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后,以区中心组学习计划为方向,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从六个方面扎实做好2021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经4月9日党组会议审议。2020年11月起启用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本。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6月25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

情况

具体进度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要求不到位,思想引领有差距。

2.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不扎实。

一是尊崇工作法落实不足。台账管理不规范,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家一对接”台账中,统计表上对接对象19位,可只有12位对接人资料,并且资料编号混乱不齐全,存在重号现象,有的资料没有进行编号;工作不实,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月一课堂”的活动小结存在网上抄袭,如“在全县”的表述。

二是基层基础工作抓得不牢。某乡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周一活动”记录表中同一图片做了2次活动资料,有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周一活动”记录表中图片反映活动时间为疫情防控期间,活动人员均未佩戴口罩;

三是矛盾化解成效还不够明显。2019年在全区深入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活动开展不深入,工作台帐不齐全,没有工作汇报材料。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标准不高、有差错的台账重新规范登记,相关负责人认真落实职责,加强业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完善业务工作的经办、审核机制,各类台账、资料必须由经办人、股(室、中心)负责人签字确认,明确责任。

二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一次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培训,并将相关问题通报批评,促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标准。将业务工作质量作为年度先进评比的重要内容。

三是加强矛盾化解工作。梳理2019年、2020年“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开展情况台账,认真分析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总结经验教训,推动矛盾化解工作实效。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优抚股

徐海清

4月份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明晰责任,服务中心台账标准不高的登记表,重新整理并明确由中心主人审核把关,经办人和中心主任签字确认。

2.2021年4月20日召开全区业务培训班,并将相关问题通报批评,促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标准。将业务工作质量列入区委确定的服务保障体系督查内容。

3.梳理了2019年、2020年“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包案开展情况台账,共2人,均于2020年度已结案,2人对相关政策以及提出的解决方案仍不肯接受,仍存在继续上访隐患。相关情况已按照要求按时逐级上报。目前2人仍作为稳定工作重点人员进行关注。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6月25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

情况

具体进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够

1.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一是工作慢部署。2019年9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发《景德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处置退役军人赴省进京信访和规模性集体上访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5月全月才下发《昌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处置退役军人赴省进京信访和规模性集体上访应急工作预案》,而且贯彻上级文件的方案没有联系昌江区的实际,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发的文件存在上下一般粗情况。

二是会议记录不规范。退役军人事务局存在部分会议记录无时间,无主持人、无记录人现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2月8日召开电话会议,没有人员签到,而同一天又召开支部会议,又有出席人签名。

三是材料审核把关不严。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总结关于接待上访退役军人人数一样,实际2019年下半年也接待了上访退役军人。

一是加强作风纪律教育。结合党史学习,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优良传统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培养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二是明确岗位职责标准。按照职责拟定岗位说明书,详细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将岗位标准执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先进评比。

三是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相关业务知识,拟定公文处理规定,规范公文处理工作,明确时效、程序,促进文件办理、会议记录等规范化、标准化。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优抚股

徐海清

4月份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督查考核工作随年度工作安排进行。

1.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公文规范复印发放至每个股(室、中心),进一步明确了总结材料、公文等质量与审核把关要求,并规范了2021年度发文拟稿核稿审批。4月份对单位组建以来的公文进行了全面整理。

2.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红色文化教育、优良传统教育;2021年4月20日召开全区业务培训班,并将相关问题通报批评;6月11日,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案例通报、八项规定80条清单、明晰责任。

3.规范会议纪录。因疫情严控,2020年2月8日的党组会议与支部会议均为电话会议,均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后支部会议进行了补签。根据反馈的会议记录问题,立行立改,指定专人负责会议纪录,规范要素填写。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6月25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

情况

具体进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够

2.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一是财务审批手续不齐全,有的入账发票只有两人签字。

二是工会福利发放不规范。物资发放表中未明确具体物资名称,而是以每人发放600元现金的形式入账;存在给退休人员和勤杂人员等非工会会员发放端午节和中秋节节物资福利的情况。

三是津补贴发放不规范,存在超范围发放综治岗位补贴的情况。

四是会议用餐管理不严。2019年7月建军92周年座谈会,到会签到人数65人,用餐人数97人;2020年1月春节“拥军优属”座谈会,到会签到人数30人,用餐人数98人。到会人数与用餐人数出入较大。

五是工程项目管理不严格,合同签订不严谨。2019年9月完工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装饰工程项目和2020年2月烈士公墓搬迁工程项目在工程结算时手续不齐全,均无验收清单;有的施工合同和物资采购合同中合同要素不齐全,没有开工日期、竣工日期或签订合同日期。

六是政府采购制度抓得不严,有的物资采购没有履行政府采购手续。

一是认真学习财经法规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1-2次财经制度专题教育,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财经管理制度。主管、经办、审核人员厘清责任,严格把关,按章办事、依法依规、凭证齐全。

二是健全财经管理制度。完善预算管理、经费收支、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清理综治津贴发放,严格综治津贴发放,对照工作职责和相关规定,该收回的收回,该发给谁的发给谁;规范工会会费收缴和福利发放,清理工会会费少交、漏交情况,物资发放表品名、数量、金额等要素填写齐全;规范工程审批和结算报销手续;资产购置以及走访、公祭日活动购买鲜花等短期消耗品较大金额支出的一律列入政府采购。

三是严肃会议组织实施。“拥军优属座谈会”等固定规模、固定时间、针对服务对象的会议指定专人负责组织管理,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重点解决签到手续随意、流于形式的问题,严格控制会议用餐,事先向会议对象传达相关要求,将签到用餐挂钩,杜绝只用餐不开会现象。

四是严格经费使用管理。严格落实内控制度。调整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内控制度。严把资金使用管理、审批关,严格经费结算审批手续

优抚股

 

办公室

徐海新

6月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6月11日,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案例通报、八项规定80条清单、《昌江区规范津贴补贴项目清单》、《关于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若干问题的规定》。

2.收回2019年超人数发放综治津贴3000元、未领独生证独生子女费480,按昌纪发[2021]11号《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于6月25日缴至区财政局廉政账户。补收工会会费240元,退休人员按《中国工会章程》第8条。保留会籍免交会费。

3.5月17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三重一大、收支业务管理、预算管理、重点经费支出管理、建设项目内部控制、政府采购等内控制度,向全体干部职工点明了财经制度的严肃性。4月20日业务培训会议用餐严格按要求完备手续。2个工程项目已由政府采购验收方代表牵头补办验收清单。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6月25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

情况

具体进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够

3.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

一是党组未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没有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

二是班子成员在2019年度述职过程中,未按要求将意识形态纳入述职范围。

 

一是认真拟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和意见建议。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阵地的作用,抓好意识形态知识学习。

三是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年度工作安排中,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办公室

徐海新

4月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部门2019年2月挂牌、6月组建到位,当年意识形态工作只有年度总结没有年初计划。2020年2月份编制下发当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2020年6月30日,2021年1月20日分别作半年总结和年度总结,及时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和意见建议。

2.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了2021年度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使用全部达标

3.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述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领导干部述职和2020年度工作总结与2021年度工作安排中,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6月25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

情况

具体进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够

4.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环节抓得不实。

未建立整改台账,没有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度,未见问题逐一整改的汇报材料。

梳理2019年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完善整改台账,逐一对照销号,形成报告。如有未整改到位或出现反复的,针对存在的问题具体说明,并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落实整改工作。

办公室

徐海新

4月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021年3月4日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2019年度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并以问题清单形式完善整改台账,逐一对照销号,列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相关整改不彻底的,针对存在的问题具体说明,列入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进行限期整改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6月25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

情况

具体进度

(三)夯实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有欠缺,为退役军人发展提供支撑不够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

一是“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执行不到位,如会上讨论物资采购商、慰问经费时,班子成员没有逐个表态,局负责人没有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二是有的“三重一大”事项存在先决后议情况。2020年开展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等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春节走访慰问的物资分配确定时间为2020年1月3日,而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时间为2020年1月13日。

(1)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新审定《昌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方案》,将班子成员表态、负责人末位表态列入方案。

(2)严格“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对时间紧迫且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在来不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的情况下,必须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告知所有班子成员,征求所有班子成员表态意见,且相关情况单位记录,不得先决后议、事后被会议记录。

党支部

 

办公室

徐海新

4月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月26日党组会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方案调整,决策程序第一项第三条,增加: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由党组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会上班子成员表态,负责人末位表态,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对时间紧迫且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在来不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的情况下,必须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告知所有班子成员,征求所有班子成员表态意见,且相关情况记录,不得先决后议、事后补会议记录。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6月25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

情况

具体进度

(三)夯实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有欠缺,为退役军人发展提供支撑不够

2.党建工作不规范。

一是党建日常工作抓得不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到位,2019年成立支部之后至当年底期间,没有召开党员大会,也未见对支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人员分工;对党课活动要求把握不精准,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工作计划》中明确“党课半年召开1次”,与《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中“党课每季度安排1次”的要求不相符;党课质量不高,2020年3月上党课,党课内容就只是一句“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地点却写着自学;“主题党日”活动也没有按要求每月召开。

二是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不扎实,2019年度未召开组织生活会,也未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三是党支部工作安排不严肃。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未经过党支部党建专题会议进行研究。

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将2019年综合情况列入,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注重评定效果。

二是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根据实际情况周密安排,认真备课,提高质量。新冠肺炎疫情严控等特殊原因无法集中授课的,通过各种平台分发、指定学习材料,并进行电话辅导、书面发言,不得简单以自学代替党课。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按照每月1次专题党组会议、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支部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员日活动健全会议记录。

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认真研究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安排部署,学习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做好会议记录。

办公室

徐海新

4月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020年已逐步规范“三会一课”,2020年实际每季度有党课,其中3月份因疫情严控,党课安排自学;因党员较少,2020年党员大会、支委会未区分,均以支委扩大会形式召开;开展党日活动13次。2021年2月7日重新对工作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党组与支部党务工作分开,分别由专人负责。

2.2021年1月14日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对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书记就2019年支部成立以来情况进行述职,每名党员进行了发言。

3.2019年6月成立支部,2020年1月23日支委会(扩大)研究当年度支部工作计划,2021年1月15日支委会(扩大)研究当年度支部工作计划,认真安排党建工作,努力以党建发展促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