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浏览文章

中共昌江区文联党组关于区委 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点击数: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4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文联开展了常规巡察。3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文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三个月来,我们认真贯彻区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快从实抓好问题整改。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区文联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王志强任组长,主席周敏华任副组长,成员副主席刘峰。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逐条逐项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要求,确保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围绕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7大类21个具体问题,制定了《昌江区文联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清,整改效果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文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在三个月的整改工作中,根据落实情况,及时提出整改新要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文联整改领导小组经过三个月的认真整改,问题现已基本整改到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将长期坚持。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工作安排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发挥组织引领作用不够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各类展演活动,取得了不俗成绩,今年以来区作协、区书协累计12人次新晋为省市级会员,13人次在省市级展演中获得奖项;二是加强协会管理工作,制定出台了《昌江区文联协会管理制度》,对照协会的批准成立、主要人员架构审批程序等依法做出详细规定;三是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区文联会同区民政局对各协会加强年审把关工作,对管理松散,凝聚力不强的协会提出整改意见,对开展活动中有违法违规的,坚决依法处理。

2.抓意识形态工作乏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了工作分工,明确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制;二是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及时督导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每周在干部群查看学习强国学习进度,及时提醒后进,表扬先进,通过努力,每日干部职工的学习强国学分达到40分,江西干部网格学院半年学分达50分。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决杜绝“白条”现象,支出消费必须提供发票及相应证明材料等,财务需转账无现金流,大额支出按“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办理;二是完善财务手续,发票凭证要做到有依据、有清单、有经手证明人签字等事项。

2.日常工作规范化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因工作需要,前期1名同志借调到市里参加中心工作,借调工作结束后,结合工作实际,经研究做了初步工作分工;二是会议记录的事项进一步明确,确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就会议地点、时间、会议主持、参会人员签到,会议主要内容等一一清晰记录,主要领导不定期进行查阅;三是重要会议杜绝使用活页记录本,如“三重一大”、党组会的人事研究等工作,一律采用规范的会议记录本;四是明确由一名同志负责收发文工作,对接上下级部门的收发文工作,及时处理传阅,批文办理,收纳归档等工作;五是明确由一名同志负责材料归档工作,加强专职材料归档人员的学习培训,主要领导加强对责任人员的督促指导;六是加强作风建设,对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等,主要领导亲自审阅后方上报,杜绝照抄照搬现象;七是制定机关干部考勤细则,对考勤结果实行奖惩措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办公区域装挂人员出勤公示牌。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为会员提供的服务水平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不断改善协会办公场地和活动场所问题,目前书协、书画院、陶艺研究院、陶瓷美协、戏曲协会、交流中心均有固定办公场地;二是加强会员学习培训力度,6月下旬,区文联、社联联合委托区委党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市社联领导专题授课;三是依据现行上级工作要求,做好现有条件的区本级会员档案纸质登记工作;四是6月份制定了《昌江区文联协会管理制度》,该文件的内容涵盖了协会年审考核、按章换届等事项等工作;五是加强与社团登记机关区民政局的工作联系,党组书记3次到市、区民政局协商工作机制,就协会日常管理和协会换届、协会办公场地等事项共同研究工作,促进了文艺类各协会的健康、有序发展。

2.深入协会调研少。

整改落实情况:

调研工作实现常态化,区文联制定了2021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走访调研计划,半年来,班子每人完成基层调研2次,走访艺术家于6人次。收集了大量的群众的需求和实际困难,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区文联组织了各式“文化大餐”,如,区作协的文学“播梦行动”,区第八届“谷雨诗会”征文、作品颁奖及朗诵活动;区交流中心深入到社区、学校、行政服务大厅等单位,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书画创作交流笔会等服务,区书协组织会员参加省市书协的展览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区陶瓷美协组织会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画创作。

3.开展陶瓷艺术对外文化交流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区文联团结引领各协会,积极拓展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如,区作协组织会员赴弋阳县开展文化交流,参加了校园诗歌活动,并创作了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进行文艺交流;区书协组织会员参加全省陶瓷书画作品展,组织会员赴浙江绍兴、南昌进贤等地开展看展等文化交流活动。

三、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的下半篇文章

通过开展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使我们感到,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文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同时也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和薄弱环节。

区文联党组将以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继续认真整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对照巡察组的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整改工作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为不断提高服务于广大文艺会员的工作水平,为进一步繁荣昌江文学艺术事业而奋斗。

特此报告。

 

中共昌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1年6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