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浏览文章

中共昌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点击数:

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区社联党组的反馈意见》的反馈意见要求,区社联党组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近三个月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0大类20 个具体问题,19个已整改完毕,1个正在积极推进。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好整改工作部署,严格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社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中共昌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3方面10大类20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做到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工作安排情况方面

1.关于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日常工作注意及时收集资料、图片、数据、报表等,建立工作台账。2021年3月上旬,昌江区社联在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及景德镇日报社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谈”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1篇,优秀奖1篇,获得奖金500元。3月底,在全市“百名会员下基层”调研活动报送的文章中获三等奖1篇,优秀奖11篇,组织奖1篇,获得奖金500元;4月上旬新增荷塘乡殊源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昌江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4月底在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市扶贫办及景德镇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征文活动中获奖论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获奖手记三等奖2篇,获得奖金2300元;5月份昌江社科大讲堂将党史知识与《民法典》知识送进挂点社区谭家山社区,活动报道刊载在景德镇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新枫街道信息交流平台、昌江法院、法治新昌江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平台;6月下旬,区社联与区文联委托区委党校举办全区文艺、社科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吴知昊作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专题授课。

2.关于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上半年,区社联召开的会议均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有实质性内容,如党风廉政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会等,做到必须开的会才开,可以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单独召开,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3.关于落实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已研究制定2021年区社联工作计划,现正在按计划扎实推进工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日常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遵守财务报账制度,严格按照报账流程执行经手证明和领导审批手续。二是及时对来文进行收文登记并规范做好本单位发文审批流程。收文登记已更新至最近日期,发文管理严格按照党组发文和行政发文流程执行。上半年区社联登记来文收文46件,区社联党组发文2次,与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区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发文2次。三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购置办公用品,节约使用办公用品。目前产生的费用报账均有经手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签字确认。

5.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遵守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做好接待工作。如实填写接待清单,并按程序审批。

6.关于部分费用结账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2021年4月与单位报账员及兼职会计补签了聘用协议。二、向兼职会计和报账员及时传达了有关巡察反馈意见,平时也加强了对报账员和兼职会计的教育管理,杜绝原始凭证遗失现象。

7.关于费用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在宣传活动中注意保留发放宣传资料的图片,如2021年3月23日在挂点谭家山社区发放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折页500份,有照片佐证。二、2021年端午节慰问脱贫户,慰问物资照片和购买清单一致,手册上也及时登记。三、严格购物审批把关程序,建立健全经手证明审批制度,规范单位财务支出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关于规范化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是区社联党组书记、主席金红华多次向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沟通,要求借出人员返岗,也交待了程晓峰本人向组织部汇报回原单位工作的事宜。目前此项整改正在推进。二是区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利用在市社联挂职的优势,借鉴市社联组织社科大讲堂进社区的经验做法,推动区社联工作迈新台阶。副主席王娟主动承了文件草拟、资料报送等单位内部工作任务班子成员之间强化合作共同分担,战斗力明显增强。

9.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经过了会前酝酿、会议决策程序,如区社联上半年以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和碎纸机各一台。

10.关于主责主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摸清社科人才底数,建立人才信息名册和人才联络信息群。二、联合区委党校、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和单位,整合资源,举办征文、社科普及、课题研究活动,2021年4月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文件,收到投稿共计51篇,评审优秀文章20篇,报市社联评审20篇。三、多形式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采用资料发放、咨询服务、定点调研、课堂讲座等丰富活动内容。2021年5月28日开展了昌江社科大讲堂进社区活动,给社区居民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四、2021年4月牵头草拟了《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实施意见》,由区民政局联合会签并通过区委宣传部的签发印制,弥补了区本级在社团建设方面缺乏指导的空白。五、牢固树立为社科工作者服务的思想意识,经常联系社科人才,了解他们所需所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区社联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持之以恒、长抓不懈,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立足长远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中共昌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2021年6月30日

 

 


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表(截止2021年 630日)

问题类别

主要问题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完成情况

具体进度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工作安排情况方面

 

1.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

 

面对经济发展和作风建设新常态,缺乏深入研究,思想认识不到位,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在抓工作落实上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和务实创新的举措,部门工作留痕留迹亮点较少。

日常工作注意及时收集资料、图片、数据、报表等,建立工作台账。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日常工作注意及时收集资料、图片、数据、报表等,建立工作台账。2021年3月上旬,昌江区社联在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及景德镇日报社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谈”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1篇,优秀奖1篇,获得奖金500元。3月底,在全市“百名会员下基层”调研活动报送的文章中获三等奖1篇,优秀奖11篇,组织奖1篇,获得奖金500元;4月上旬新增荷塘乡殊源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昌江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4月底在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市扶贫办及景德镇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征文活动中获奖论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获奖手记三等奖2篇,获得奖金2300元;5月份昌江社科大讲堂将党史知识与《民法典》知识送进挂点社区谭家山社区,活动报道刊载在景德镇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新枫街道信息交流平台、昌江法院、法治新昌江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平台;6月下旬,区社联与区文联委托区委党校举办全区文艺、社科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吴知昊作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专题授课。


2.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的现象。

上级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后,未结合单位的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往往只是传达会议基本精神。注重学习通报文件多,没有通过案例查摆表现、找差距,没有抓住主要矛盾。

会议内容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把职责摆进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今年上半年,区社联召开的会议均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有实质性内容,如党风廉政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会等,做到必须开的会才开,可以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单独召开,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3.落实工作机制不健全。

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不规范,抓工作随意性比较大。

 

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1年区社联工作计划,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已研究制定2021年区社联工作计划,现正在按计划扎实推进工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日常管理不够规范。

一是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2020年6月以前,因一个人一个部门,单位没有会议记录,财务审批手续无法按规定落实到位。二是收发文管理不规范,至今未建立收发文登记制度。三是办公用品未按需购置。如2018年9月,在部门只有1人的情况下,办公用品清单显示购买笔筒5个、计算器4个、剪刀6把。

一、遵守财务报账制度,严格按照报账流程执行经手证明和领导审批手续。二、及时对外单位来文及本单位发文进行登记管理。三、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购置办公用品,节约使用办公用品。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一是遵守财务报账制度,严格按照报账流程执行经手证明和领导审批手续。二是及时对来文进行收文登记并规范做好本单位发文审批流程。收文登记已更新至最近日期,发文管理严格按照党组发文和行政发文流程执行。上半年区社联登记来文收文46件,区社联党组发文2次,与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区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发文2次。三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购置办公用品,节约使用办公用品。目前产生的费用报账均有经手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签字确认。

 


2.公务接待不规范。

《国内公务接待审批表》无审批人签字,如2019年6月付接待客商费1293元。

 

严格遵守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做好接待工作。如实填写接待清单,并按程序审批。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严格遵守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做好接待工作。如实填写接待清单,并按程序审批。

 


3.部分费用结账票据不规范。

一是白条结账,且无协议。如2018年12月付保洁等临时用工劳务费2760元; 2019年11月、2020年6月付做账及报账员工资4800元。二是原始凭证缺失。如2018年7月付款600元,仅凭一张记账凭证出账,未有其他相关票据和审批单。

 

一、尽快与单位报账员及兼职会计签订聘用协议。二、加强对报账员和兼职会计的教育管理,杜绝原始凭证遗失现象。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一、2021年4月与单位报账员及兼职会计补签了聘用协议。二、向兼职会计和报账员及时传达了有关巡察反馈意见,平时也加强了对报账员和兼职会计的教育管理,杜绝原始凭证遗失现象。

 


4.费用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部分印刷的宣传资料发放无清单、无领取人签字。如2018年12月印刷《江西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2990本2990元、2019年11月印刷《社会科普宣传资料》5000份3500元。二是慰问贫困户物资无贫困户签字。如2020年4月付570元、2020年7月付570元。三是出货单位与所购物品不相符。如2018年12月,在珠山区某电脑服务部购买的物品与电子产品无关,购物清单中有抽纸、垃圾袋、茶叶等物品。

一、注意保留发放宣传资料的图片,多安排以签领的方式向活动组织单位发放或设固定台站向群众发放宣传品。二、平时慰问贫困户保留慰问照片和做到物资及时登记签收。三、严格购物审批把关程序,建立健全经手证明审批制度,规范单位财务支出管理。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一、在宣传活动中注意保留发放宣传资料的图片,如2021年3月23日在挂点谭家山社区发放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折页500份,有照片佐证。二、2021年端午节慰问脱贫户,慰问物资照片和购买清单一致,手册上也及时登记。三、严格购物审批把关程序,建立健全经手证明审批制度,规范单位财务支出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规范化建设滞后。

一是组织结构不完善,人员配备不及时。如:自2009年11月成立到2019年4月,整个部门只有党组书记兼主席一人,2019年5月配备了一名党外副职主席,可是长期被借用在外单位,没有真正参与本单位工作,至2020年6月才增配了一名党组成员、副主席,单位各项工作才迈入正轨。二是在岗人员履行本职工作精力不够。2020年6月以前,尽管部门只有主要领导一人在岗在位,但仍然兼顾区领导的文稿起草工作,真正用于本单位的工作精力不多。

一、由社联党组书记、主席金红华向区委组织部沟通,要求借出人员返岗。由程晓峰本人协调交接好借用单位工作事宜。二、区社联主席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利用在市社联挂职的优势,借鉴市社联的经验做法,推动区社联工作迈新台阶。区社联其他班子成员加强配合,共同分担,形成工作合力。

 

 

区社联

金红华

部分完成

将长期坚持

一是区社联党组书记、主席金红华多次向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沟通,要求借出人员返岗,也交待了程晓峰本人向组织部汇报回原单位工作的事宜。目前此项整改正在推进。二是区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利用在市社联挂职的优势,借鉴市社联组织社科大讲堂进社区的经验做法,推动区社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副主席王娟主动承担了文件草拟、资料报送等单位内部工作任务,班子成员之间强化合作共同分担,战斗力明显增强。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不规范。有时领导班子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前期征求意见不充分,充分酝酿讨论的时间偏短。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会前酝酿、会议决策程序,集体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经过了会前酝酿、会议决策程序,如区社联上半年以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和碎纸机各一台。


3.主责主业落实不到位。

一是至今未建立社科人才库,对全区的社科人才信息掌握不准。二是理论创新不够,聚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前瞻性的咨政成果还不多,社科人才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高端社科人才稀缺的现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三是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的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四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五是社联部门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一、摸清社科人才底数,建立人才信息名册和人才联络信息群。二、联合区委党校、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和单位,整合资源,举办征文、社科普及、课题研究活动。三、多形式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采用资料发放、咨询服务、定点调研、课堂讲座等丰富活动内容。四、制定社团建设管理意见,积极争取区政府将社科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五、牢固树立为社科工作者服务的思想意识,经常联系社科人才,了解他们所需所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区社联

金红华

已完成

将长期坚持

一、摸清社科人才底数,建立人才信息名册和人才联络信息群。二、联合区委党校、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和单位,整合资源,举办征文、社科普及、课题研究活动,2021年4月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文件,收到投稿共计51篇,评审优秀文章20篇,报市社联评审20篇。三、多形式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采用资料发放、咨询服务、定点调研、课堂讲座等丰富活动内容。2021年5月28日开展了昌江社科大讲堂进社区活动,给社区居民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四、2021年4月牵头草拟了《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实施意见》,由区民政局联合会签并通过区委宣传部的签发印制,弥补了区本级在社团建设方面缺乏指导的空白。五、牢固树立为社科工作者服务的思想意识,经常联系社科人才,了解他们所需所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