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工作动态 >> 昌江廉政 >> 浏览文章

中国共产党昌江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昌江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昌江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昌江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4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15人,列席144人。

 区委书记倪卫春出席全会并讲话。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周淮钦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江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定目标、教方法、明路径、提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为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尹弘同志的讲话,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马森述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刘锋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廖良生同志的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明确了深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要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倪卫春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对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江的关键之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区上下脚踏实地、抢抓机遇、踔厉奋发,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区纪委区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坚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引领保障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腐败效能更加凸显;坚持深入纠治“四风”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更加牢固;坚持政治监督定位,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坚持强化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更加提升。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面客观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指出了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继续营造、优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江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及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思践悟。

 第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政治谈话,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监督,深化运用“室组地”协作、联合机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形成持续常态化的监督力量震慑。健全完善涉纪涉腐涉风舆情发现、报告及处置机制,加大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推动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第三,持续强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治理项目工程、征地拆迁、高标准农田建设、教育就业医疗、食品安全等领域腐败问题,精准施治花样翻新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梳理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督促完善一批制度。开展以案示警,强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用活本地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警醒自励,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

 第四,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将严的基调长期坚持、贯穿始终。深化全区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与商人老板亲清不分、上下级关系庸俗变味等突出问题,坚决切断风腐利益链。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和政绩观错位现象。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问题,着力纠治急功近利、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从价值观、政绩观上消除错误思想根源,养成抵制“四风”的行动自觉。

 第五,持续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深化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八小时外”监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规矩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把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为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奋力争先、担当作为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统筹谋划好十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科学有序安排好年度巡察任务,加快村级巡察全覆盖步伐。从严从实把好巡察整改关口,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督查机制,抓好巡察整改“五方联审”制度执行,严肃问责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整合调动各类监督力量,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第七,持续强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内部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探索完善“大监督”体系,推动督查清单化、条块化,提升督查的效率和精确度。健全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用好村(居)纪检监察员,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加强纪法衔接监督,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第八,持续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自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守纪律的标杆。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纪检监察人才库,通过“以案代训”“理论+实战+总结”等方式储备一批专业化知识人才。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把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治“灯下黑”。充分用好谈心谈话、政治家访,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好梯次型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党员干部,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为善为、苦干实干,以团结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江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