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工作动态 >> 昌江廉政 >> 浏览文章

昌江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点击数:


2月4日,中国共产党昌江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昌江区委书记倪卫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伊文斌,区委副书记江智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恩清,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程步才,余世建、汪德胜、彭新建、曾亚平、周薇、宁烨琳等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淮钦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倪卫春从“政治建设持续向好”“干事氛围日益浓厚”“巡察‘利剑’更加锋利”“震慑作用有效发挥”四个方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倪卫春对去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沐浴领袖光辉、牢记嘱托奋进的一年。全区上下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工业强区、文明新城、开放融合、幸福共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江提供坚强保障。


就推进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倪卫春强调六个方面: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待问题、研判问题,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始终,自觉加强政治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聚焦理论武装强化政治监督。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聚焦贯彻落实全过程强化政治监督。通过精准监督、有力查处、严肃问责,形成闭环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昌江区一贯到底、落地落实。


——坚持以三方协同为方向,确保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扛紧扛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真抓严管,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和工作关系,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作先锋、树标杆;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形成找问题、开清单、听汇报、压责任、抓整改的监督闭环,切实做到严肃问责、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慎重问责,坚决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以提高效能为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提升及时发现和处置腐败问题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信心,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以“小切口”做实标本兼治,既“点症结”又“开方子”,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好荷塘廉政教育基地、青花社区廉政展馆,不断丰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查办一个案件、警示一个行业、完善一批制度,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隐患。


图片


——坚持以纠树并举为重点,持续深化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坚持“三立三破”抓落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中枢,没有思想上的解放,就没有行动上的创新,要破爱惜羽毛、躺平观望,立敢想敢干、奋勇争先;破坐而论道、畏难推诿,立抢抓机遇、立说立行;破传统思维、条条框框,立改革攻坚、思想破冰;站稳人民立场抓落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持续纠治“四风”抓落实。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以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坚持以贯通协同为导向,增强政治监督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持续强化联动贯通。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引导推动功能,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种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持续提升监督质效。加快构建“大监督”格局,充分运用好督查成果,及时通报曝光相关问题,推动有关单位填补漏洞,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昌江落地落实;持续深化巡察监督。深刻认识到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以巡促改促建促治,把巡视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昌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为根本,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推进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双提升”。围绕新形势下执纪监督问责工作的新要求,把准纪委、监委的职责定位,分层分级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政治巡察本领,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成为既懂纪又懂法的“全科医生”;推进斗争精神和严实作风“双强化”。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事,严格落实内控机制,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最高标准、最严纪律要求自己,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进从严约束和关心爱护“双提升”。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工作,全力支持区纪委监委机关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切实把对干部的关心做到实处,努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周淮钦在主持时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昌江大地上落地生根,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江提供坚强保障。


区法检“两长”,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垂管分字号单位负责人、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和区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书记,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委巡察机构副科级以上干部,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