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工作动态 >> 昌江廉政 >> 浏览文章

亮点工作巡礼┃昌江区: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点击数:

昌江区: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昌江区纪委区监委分步分层推动平台建设运行,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动监督下沉,有效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畅通民生诉求渠道,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大宣传力度 引导群众监督

为进一步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昌江区纪委区监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工作。

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区监委多次开展平台操作使用业务培训,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村(社区)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压紧压实责任。通过互动交流、现场演示操作,确保参训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进村入户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统一制作环保袋等方式,面对面向村(居)民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线上,通过昌江区融媒体、“清廉昌江”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常态化宣传,引导群众使用平台查看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工程项目建设和民生资金发放等事项,鼓励群众通过监督投诉功能反映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参与到小微权力的监督中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开信息1100余条,总访问量达500余万次。

健全完善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我所承包的位于沙湾的一块承包地面积与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不一致,请换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是该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第一次接到投诉,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经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走访核实,督促投诉人所在村立即解决了该问题。“没想到只是通过手机在平台上反映了问题,马上就得到了解决,效率很高,真是太好了!”投诉人激动地说道。

自平台运行以来,该区纪委区监委在加强“室组地”联动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全区63名村级纪检委员“前哨”作用,构建了覆盖区、乡、村三级监督体系,建立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工作机制,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做到以小微权力运行为主线,紧盯村级“三资”管理制度执行、民主议事决策落实、“三务”公开实施等情况,对集体经济体量大、工程项目多、廉政风险高、信访问题突出的重点村(社区)实行提级监督,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日常监督中,该区纪委区监委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运行管理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群众投诉、办理、答复、回访等工作。针对投诉事项,区纪委区监委定期梳理、跟踪督办,建立群众投诉实时受理办理机制,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将投诉件分派至各协作区,组织专人进行核实,第一时间回复群众,切实缩短平均办理时长,确保24小时内回应群众监督诉求。并在规定时段内适时开展回访,确保每件投诉事项都及时处置到位。

重点关注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投诉件,对“不满意”的原因进行分析研判,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精准施策,对“不满意”件进行“二次办理”,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平台总投诉量37件,已办结30件,满意度93%,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