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浏览文章

昌江区环卫局关于落实区委 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点击数: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4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昌江区环卫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3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昌江区环卫局作出了总体评价,并反馈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为认真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及时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意见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支部立即召开支部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支部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科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局支部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局支部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具体表现:一是学习零碎,不够系统深入;二是学习形式单一,以会议学习为主;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措施:一要每年及时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系统学习理论,增强理论功底。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目前已根据区委学习组计划制定2021年党支部学习计划,将习近平系列讲话与十九大会议等文件列入每月必学内容。其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不少于10次;二要完善会议制度,丰富学习形式,提升理论学习效果。积极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设置党员群,变单向灌输为互动教育。制定学习计划每月日常会议学习至少1次。同时,充分利用了党校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资源,组织党员学习每月至少1次。将文件与会议精神讲解透彻,让全体党员理解透彻。充分利用各位党员对群交流的热衷,有意识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导航”,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围绕教育主题在网上开展主题讨论;三要针对主题教育工作中专题民主生活会个别重大事项未说明的情况,立即在局支委会上对个别事项进行说明,在党员大会上对重大事项进行检讨并说明原因。

2.存在问题: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压紧压实。具体表现:一是抓意识形态工作方向有偏差;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成效不佳。

整改措施:一要抓学习,设置学习强国监督岗,将意识形态学习列入支部学习计划,并设置监督岗,明确责任人管理学习情况,每周至少提醒2次,每月统计答题情况与排名,并在群内予以公示。二是要抓阵地建设,扩大意识形态工作影响力。领导班子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党支部将意识形态工作加入到年度学习计划和年度考核中。除坚持学习强国外,也充分利用中国共产党官网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官网等网络媒体汲取意识形态相关知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发展。

3.存在问题:党组履职尽责不够。具体表现:一是组织学习、研究和部署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不到位;二是履行环境卫生监督职能不充分;三是履行合同要素不彻底。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了收发文管理,设置建立了文件收发电子档案,实现了对上级部门工作与学习安排的及时传达,针对时效文件,由一把手严格监督落实工作完成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在实际工作中充分体现出工作的实效。二要加强分管领导带队抽查制度,强化网格内监督人员对环卫事件的处理能力,积极协助提升各乡镇环卫单位与作业公司的联动效果。针对日常考核工作增加督查频次每周至少两次现场考核和每月不定时抽查暗访,每月至少1次,每月赴京环公司开展实地考查与沟通至少1次。三要加强履行与第三方保洁公司的合同,今年4月完成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利润情况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分别为6.80%、4.74%、-6.60%,均为超过合同要求的年度的利润不超过10%的要求。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存在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具体表现是单位没有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

整改措施: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日常监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召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会议,建立定期汇报制。以书面、工作例会等形式,重点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内容完成情况,探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督促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2.存在问题: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四风”问题积弊犹存。具体表现:一是一会多用。二是作风不实,照搬照抄。三是会议记录不规范。四是制度制定不规范,检查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作风建设已经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人,一把手监督工作建设。对于合并召开的会议,要做到时间短,材料齐,内容明确,效果显著。二要严格执行材料审查制度,对于照搬照抄地予以重写,如有必要召开专题会议,梳理相关素材,集思广益,并按要求完成好材料,同时加强责任教育,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三要针对会议记录工作挑选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性强、熟悉业务、有做好会议记录能力的同志,作为会议的记录人员。记录人员要自觉履行职责,认真做好记录,并对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记录人员一经确定,一般不得随意更换。记录用纸统一使用会议记录本。四要强化相关制度的绩效管理,不定期检查制度执行情况,由分管领导直接监督,将有关情况汇报局主要领导,制度执行情况与年终绩效挂钩。

3.存在问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一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二是履行政府采购手续有缺失。三是工程建设管理有漏洞。

整改措施:一是已建立财务培训材料目录,针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财务管理流程,完善经办-复核-授权的运转路径,确保合法、合规与审慎。二是认真学习了事业单位采购流程,严格按照采购限额标准和已批复的部门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进行采购,同时完善本单位的采购工作流程。三是完善对建筑工程的管理,针对施工要第一时间明确责任人及竣工验收人,杜绝在建设过程中出现漏洞。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存在问题: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一是支委分工不明确。二是党务工作管理不规范。三是党员发展不规范。四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要及时组织召开支委会,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党支部书记管班子、带队伍、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纪检、组织、宣传各履其责,分工合作的工作责任体系。二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务工作管理责任,强化清单管理,进一步夯实责任,改进问题,召开支委会研究安排党员从事党费收缴工作,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促进党务工作管理水平的提升。三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做好在高学历、青年职工、干部队伍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和后续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在发展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四要强化教育引导,认真执行党内生活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结合年初制定的学习教育计划,摸索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的新方式,使其可操作化、程序化、规范化,提高学习质量.

 2.存在问题:一是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二是谈心谈话不规范。三是民主生活会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要抓培训。每次支委改选、新任骨干上岗前,都应统一组织集中培训,通过逐条逐项地讲解,一招一式地教,帮助大家学习掌握开展党务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中的疑难问题,可采取集体座谈讨论、会诊的方式,使大家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基本做到内容清楚、程序清楚、办法清楚。二要抓规范。每次谈心谈话按照要求进行开展,确保程序规范。要通过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透,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多遍,直至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要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三要加强整改落实。落实责任人制度,对民主生活会地开展层层把关,加强监督检查、不定期抽查,对于整改做得不到位的情况,要直接提出批评、指导意见。在整改工作执行方面,指定专门责任人,负责长期狠抓制度执行。

    3.存在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具体表现是未实行末位表态制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学习。领导班子和党支部成员还需加强“三重一大”政策内容的学习,充分领会精神。二是充分讨论。发扬民主,“一把手”不得先定调子。三是末位定义。班子集体研究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最后由“一把手”综合集体意见并作出最后陈述表态。

4.存在问题:选人用人不规范。一是招聘程序不够规范。二是存在先决后议的情况。

整改措施:一要按规定办理聘用手续。在聘用人员时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规定,合同应包括聘用期限、双方权利义务、薪酬待遇、合同变更、解除、违约责任等内容。同时,按照本市社会保险相关规定,为聘用人员办理社会保险,制定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聘用、解除临时用工,应及时报局人事部门备案。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单位聘用人员岗位设置管理制度,重视人员管理,杜绝先决后议。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昌江区环卫局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支部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四是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邀请审计事务所定期对财务进行审计。五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景德镇市昌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局

                        2021年6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