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宣传教育 >> 勤廉典范 >> 浏览文章

勤廉江西史鉴 | 廉明而断——廖铎的故事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点击数:

  廖铎,字文杨,抚州宜黄人,他是成化年间的著名廉吏。廖铎多谋善断,尤善于断案,经过他手的案子,几乎都能够得到判决双方的认可,史称“廉明而断”,后著有《素履遗蒿》。

  廖铎步入仕途,不是经过正常的科举入仕,而是因为精通法律,作为特殊人才被太学接收。后直接授官为邵武推官,推官一职,主要就是负责审理案件。廖铎在邵武推官任上,表现得十分优秀,《邵武府志》称他“操守廉谨,有干济才”。廖铎的前几任推官,都是根据具体案子来判决,很少有固定的原则,而为了贪图方便,也没有留下足够的文书。这就给了那些专为豪绅服务的讼师机会,他们利用这个漏洞,在推官以前裁决的案件中找出有利于自己的判词,当打官司时,就把这些判词拿出来证明当事人无罪,推官见此,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廖铎上任后,事无巨细,都将情况记录在案牍之中;每一个案件,都是依据大明律来裁决,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心情。在廖铎的管理下,这些专为豪绅服务的讼师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了。看到讼师碰钉子,百姓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狠狠地出了一口气。 

  而后,廖铎又督造版籍,将跟百姓们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刻印出来,发送至各个乡里,以此避免百姓因不懂法律,被他人蒙骗。按察司见到廖铎精明能干,在邵武任上游刃有余,便派遣他去嵢峡公干,借取一定的钱财出来,以备赈灾之需。廖铎将这件事办得非常漂亮,史称“法不苛而公用饶”,按察司对他的能力更是大加称赞。廖铎担任邵武推官前后六年,在他离任时,百姓们攀辕挽留,不舍得让他离开。即使过了五六十年,百姓们依然对廖铎念念不忘,《邵武府志》说道:“至今郡人颂之不忘”。 

  廖铎离任后,便前去京城述职,路上突然听闻老母病危。他立刻调转行程,直奔家乡。到家后,廖铎亲自为母亲熬制汤药,经常衣不解带地照顾母亲。然而他母亲年老体弱,没有坚持多久,还是去世了。廖铎悲痛欲绝,待母亲下葬后,他在坟墓旁修建了一座简陋的庐舍,为母亲守墓。乡人都称他是一个大孝子。 

  守孝期满后,廖铎被任命为贵州程番府知府。程番府为土司聚居之地,情况较为复杂。廖铎到任后,坚持着廉洁公正的作风,他致力于平反冤狱,百姓们对他心悦诚服,在任期考核中,廖铎名列第一。离任时,程番府的缙绅送给了廖铎一副对联,“处事精密,无愧于苏子容;植善雪冤,无愧于钱若水。”苏子容是北宋大臣,多次出使辽国,为人严谨端重;钱若水也是北宋大臣,善于断案,民间流传着很多他智断奇案的故事。在程番府的百姓看来,廖铎兼具苏子容和钱若水之长,乃是一等一的好官。 

  弘治年间,廖铎升任广东海北盐课提举,负责盐税之事。廖铎上任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盐政改革,将不利于百姓的制度统统废除,改成方便百姓的措施,“商人称便”。廖铎一直将为百姓兴利除弊作为自己治政的指南针,以奉献自己作为官员的使命,他将公正廉洁四字视为自己的座右铭,故《宜黄县志》称他“不可干以私,所至皆有善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