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宣传教育 >> 勤廉典范 >> 浏览文章

【纪检人手记】忠诚,永不退伍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点击数:

  时光飞逝,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回忆军营生活历历在目,不能忘却。2015年,我脱下军装,离开了服役10年的法卡山英雄部队,结束了14年的军旅生涯,广西边防转业到江西省铅山县纪委工作,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

  到纪委,就被安排到信访室。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自己这个“新兵蛋子”能尽快适应,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人吗?我心里充满了疑虑和恐慌。每当有群众来电来访,我都怯生生地躲在一边,不敢开口,让室里的“老同志”来接待。

  俗话说,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迎来了第一次接访,这次经历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那天我一大早来到信访室,擦拭桌椅、烧好开水,做好上班前的准备工作。

  “你这里是纪委的信访室吧?”一位老大爷从门外走了进来。

  我心想:完了,不会一大清早就有人来上访吧,我还没有一个人单独接过访,该怎么办?但我还是故作镇定地招呼:“老大爷,我们这里是纪委的信访室,请问您有什么事吗?”

  “哼,什么事?我要反映问题,如果你们不能解决,我就去市纪委。”老大爷情绪比较激动。

  “老大爷,您别着急,有什么事慢慢说。”我招呼老大爷坐下来,递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

  经过一番交谈,我了解到,老大爷是一名退伍军人,想向乡里申请低保,但一直办不下来。

  “老大爷,您这个低保的问题不属于我们纪委的业务范围,建议您向民政部门反映。”我向老大爷解释道。

  “你们这是在踢皮球,你们不给我解决,我就去找你们领导。”老大爷说着就要往外走,屋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正在我不知所措时,信访室方主任走了进来,见此情形,问道:“怎么回事啊?”

  我将老大爷反映的问题向方主任作了转述,方主任听后,微笑着招呼老大爷坐下,和他拉起了家常,一会儿问老大爷的身体,一会儿问家里的生活情况,同时还肯定了老大爷为国家作的贡献。

  “老人家,首先感谢你对我们纪委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你愿意来反映问题证明你相信纪委,但我们纪委信访工作是有业务范围的,无论是向领导反映还是向我们反映,只要是职责范围内的,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处理。”方主任向老大爷解释道。

  听完方主任的话,老大爷的情绪逐渐平静了下来。

  “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您的问题应该直接向县民政部门反映,按照程序来,反而能更快地解决问题。这样吧,我帮您跟民政那边联系一下。”说完,方主任电话联系了县民政局的相关业务部门。

  “老大爷,我们已经帮您联系好了,民政部门那边的工作人员正等您过去反映问题呢,您路上注意安全。”方主任嘱咐道。

  此时老大爷明显轻松了许多:“我知道了,同志,谢谢你啊!”

  老大爷走后,方主任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第一道关口,也是直接面对基层矛盾的前沿阵地。我们纪检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只有自身素质过硬了,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履好职、站好岗。”

  是啊,打铁必须自身硬。昔日,在边防巡逻执勤、站岗放哨,捍卫祖国领土主权,靠的正是扎实的边防政策知识和过硬的执勤技能功底。而今,身为一名纪检“新兵”,如果不掌握扎实的业务知识,不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如何能成为党纪党规的坚定捍卫者?

  光阴似箭,转眼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两年有余。回首两年来的工作经历,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从军旅生涯到纪检战线,转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忠诚。特别是今年年初县监察委成立,我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继续发扬军人“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作风,以学习攻克本领恐慌,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兵”。(铅山县纪委监委 郏贞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