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宣传教育 >> 勤廉典范 >> 浏览文章

勤廉江西史鉴 | 治世之能臣 为民之廉吏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点击数:

治世之能臣  为民之廉吏——甘士阶的故事

甘士阶(一作甘士价,1545-1608年),明代江西信丰人,曾任两浙(浙东、浙西)巡抚等职。他选贤用能,勤政俭朴,政绩突出,廉声远播。去世后,两浙百姓为了缅怀他,在杭州府建立甘公祠,供世人瞻仰。

甘士阶出身贫寒,从小就勤苦读书,寒暑易节,孜孜不倦,被乡里视作少年典范。入仕为官,无论在朝廷还是地方,他始终为百姓着想,特别能体察民间疾苦,常常仗义执言,为民请命。

任山东道御使时,正值倭寇猖獗,侵犯沿海,内忧外患,而朝廷的一些权臣居庙堂之高,只知勾心斗角。甘士阶见此忧心忡忡,上书朝廷:廷臣不以国家百姓为重,为一己之私争权夺利,必然会让奸邪小人有机可乘,窃取国家权柄,如此国家就危险了。他提出,应以国计民生为重,以团结一心为宗。

甘士阶的主张,被皇帝和多数朝臣所赞同。朝廷认为甘士阶是一个能吏、廉吏,命他巡视山海关、居庸关、紫金关“三关”防务,后又令他至蓟密、永昌、保定一带视察边防、整饬军务。甘士阶重任在肩,勤勉不怠,为巩固边关防务、安定江山社稷立下功劳。

甘士阶在财政方面也拥有卓越的才干。在江苏按察使任上,他全力配合朝廷推行“一条鞭法”,以“不畏强暴、为民除害”闻名遐迩。当时执掌朝政的张居正,特别欣赏他的担当精神和改革措施。

任两浙巡抚时,甘士阶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当时两浙是明王朝钱粮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一条鞭法”的推行在两浙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吏治混乱不堪,财政弊端迭出。为此,甘士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其一,从吏治入手进行整顿,选拔有德有能者,清退游手好闲者,惩办违法乱纪者,同时严禁卖淫嫖娼赌博以及大吃大喝、玩乐无度、溺死女婴等行为。

其二,对那些违反“一条鞭法”,以高额租税剥削农民、强制民户为其力役者严加惩处。

其三,重视农业生产,兴修水利,增加可耕地。

其四,重视教育,作育人才,创立武林书院,不时到书院为学子们讲课。

明万历三十五年(1608年),两浙地区发生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田地被洪水冲毁,许多百姓无家可归,生产生活资料荡然无存。

可是按照“一条鞭法”规定,农民上缴国库的赋税都要兑换成银子。大灾之后,农民上缴实物都非常困难,如果还要缴纳银两,无异于雪上加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