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浏览文章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以对党绝对忠诚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职责,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更大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队伍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这支铁军对党的忠诚,源自理想信念,融于初心使命,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回顾纪检监察机关历史,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忠诚都是第一位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赓续传承忠诚基因,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核心在于忠诚于党的领导,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旨在于忠诚于职责使命,坚定维护党章宪法的尊严和权威,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坚决与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忠诚。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初衷,就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投身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消除了党和国家严重政治隐患,使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为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提供了有力保障。继续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自觉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障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在敢于善于斗争、忠实履职尽责中淬炼忠诚。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中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就要坚守党性原则、坚持真理公理,以“得罪千百人、不负14亿”的担当和情怀,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善于斗争,就得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讲究斗争的政策、策略、成效,增强精准性、科学性。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四个任重道远”警示我们,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以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

  在审慎行使权力、加强自身改造中检验忠诚。纪检监察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公权力,是治权之权,必须受到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要体现在对权力的敬畏上,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要紧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鲜明坚定的态度、务实有效的举措防止“灯下黑”,坚决清理门户,以身边的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化警示教育,加强自身改造,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