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浏览文章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 点击数:

 “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回望百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狂风暴雨,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带领人民坚持斗争、不懈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进入新时代,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斗争,克服一个个困难,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历史充分证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实践告诉我们,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全党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坚决摒弃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的幻想,克服各类“软骨病”“恐惧症”,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凡是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危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斗争是一门艺术,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要善于斗争,掌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本领。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要注重斗争策略方法,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求团结、谋合作、促共赢。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一定能依靠顽强斗争有效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只有通过自我革命砥砺初心使命、摒弃私心私利,才能永葆敢于斗争的顽强意志;只有通过自我革命清除肌体病毒、永葆青春活力,才能锤炼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斗争到底,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本刊评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