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昌江廉政网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浏览文章

【纪法课堂】昌江区:再学《监察法》,明确监察工作法律标尺

来源:昌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点击数:

“《监察法》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今天我想从律师的角度,同大家一起探讨监察委的职责、留置措施以及《监察法》中的空白点。”8月6日上午,江西京天律师事务所的曹晟律师做客纪法课堂,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温《监察法》。


    讲师曹晟是优秀的80后法律人,曾多次获得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和市诉辩对抗赛“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执业至今累计办理诉讼案件500余件,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十多年的丰富庭审经验。此次纪法课堂的宣讲,曹晟律师就精心准备课件,为大家解读开展国家监察工作的基本法——《监察法》,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监察行为。

课堂上,曹晟讲师首先阐述了制定和颁布《监察法》的重要意义,告诉大家《监察法》的出台不仅明确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监察全覆盖等改革目标,更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随后,又对监察程序进行了详尽的讲解,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监察程序开展讯问、扣押等工作,做到依法取证。最后,曹晟讲师就《监察法》中追诉时效、国家赔偿等空白区提出了设想,留给纪检干部更多的思考空间。

课后,各位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宣讲内容专业又贴近实践,在深入了解《监察法》的重要意义的同时,又能更好地把握监察工作的法律标尺,令人受益匪浅。


    据了解,为顺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顺应党的十九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昌江区纪委监委结合实践工作,自2018年以来开设了每周纪法课堂,目的是在学思践悟中锤炼法治思维,开启纪法衔接模式,促进融全,并通过纪法课堂让全区党员干部加强纪法知识学习。




分享到: